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2年3月23日
▲南市長黃偉哲、社會局長陳榮枝鼓勵長輩多家關懷據點輕旅行,走出戶外增加知識與人際互動,心情愉快也能延緩失能老化。(記者李嘉祥攝)

 
為落實照顧社區長輩,並增進社區長輩參與活動以促進身心健康,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辦理第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輕旅行,首發團吸引佳里區興化、禮化社區,善化區小新、田寮社區,六甲區二甲里、麻豆區龍泉社區、官田區隆田社區、東區德光里、中西區五條港里50位長者報名,相偕至官田區台南鴨莊休閒農場體驗養鴨人家農村生活。市長黃偉哲也到場致意,鼓勵長者多參加據點活動,走出戶外學習新事物,落實在地活躍老化,也能遠離失智威脅。

長輩各自開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到達景點,由園區導覽員介紹農場,未使用化學肥料與藥劑,講究自然生態,並運用園區內原生植物為資材建構綠化設施,整體建築融合農業生活與農業自然生態,整座農場完全聞不到鴨禽氣味,環境維護與衛生管理良好,讓出遊的長輩留下深刻印象,並在鴨蛋教室了解蛋的構造及如何辨別新鮮的蛋,到鴨舍撿拾鴨蛋動手製作鹹鴨蛋,一天滿滿收獲。社會局長陳榮枝、副局長顏靚殷、照管中心主任黃靖雅、官田區長陳仁偉、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賴金瑞、臺南市推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理事長梁金生、台南鴨莊場長蘇清發、議員陳秋宏及吳通龍也到場關心。

黃偉哲表示,為讓長輩健康到老,上任後積極布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目前全市有379個據點,提供長輩關懷訪視、健康促進、電話問安、共餐或送餐等在地就近關懷服務;老人家不只要身體健康,還要能夠參與社會,長輩們透過每週規律到據點參與健康促進等活動,可預防及延緩失智失能,也因為到據點與同伴們交流、相約出遊,活絡長輩的人際關係,提高社會參與機會,達到在地健康老化、活躍老化的目標。

黃偉哲說,關懷據點輕旅行不論是從社會局角度出發或從農業休閒角度來看,都是非常好的方式,可兼顧旅遊品質,也能讓長輩更瞭解生長的土地及產業,鼓勵年長者能繼續玩下去。

陳榮枝指出,社會局與台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及台南市推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合作規劃19個優質特色景點,包括柳營區八老爺乳牛的家、六甲區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官田區台南鴨莊休閒農場、大內區走馬瀨農場、麻豆區吉園休閒農場、楠西區揚梅吐氣、龜丹休閒體驗農園、神秘氣場、果農之家、七股區溪南休閒農業區、春園親子農場、和明織品文化館、北門區井仔腳瓦盤鹽田、學甲區昕昕農場、亮哥生態風味體驗養殖場、仁德區亞力山大蝴蝶生態教育園區、虹泰水凝膠世界、新化區林家園藝、安南區腳的眼鏡足部科學體驗中心等,讓長輩輕鬆遊臺南。

陳榮枝說,南市截至去年底月底總人口數186萬2,059人,老年人口數32萬2206人,依衛生福利部調查統計推估,65歲以上失智人口約2萬5266人,長輩如果缺乏人際互動與外在環境的刺激,可能加速認知功能的退化,增加家庭照顧的負擔;據點輕旅行活動可讓長輩可搭乘大眾運輸同時搭配社會局社福卡措施,長輩持敬老卡即可不限次數免費搭乘,鼓勵據點長輩經常搭車到各區景點出遊,未來會陸續加入新的景點,長輩也能自行輕鬆規劃旅遊路線,讓生活更豐富精彩,進而預防延緩失能老化,減輕子女的照顧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