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3-30 19:05 聯合報 / 記者 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每到清明節前後,金門的習俗就是要吃擦餅(春捲),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準備「擦餅菜」拜拜並享用。記者蔡家蓁/攝影
 
每到清明節前後,金門的習俗就是要吃擦餅(春捲),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準備「擦餅菜」拜拜並享用,金寧衛生所就結合金寧鄉公所與金大護理系,舉辦一場「高齡友善社區、世代融合」活動,邀請古寧頭的獨居長輩一起來吃「擦餅」,讓不少老人家都說好懷念的好滋味!

此次活動雖然只有30位長輩參加,但古寧頭社區在理事長李金鎗的率領下,已經忙了一天半,才將道地的「擦餅菜」準備好,李金鎗說,金門俗諺「清明節呷擦餅」,擦餅是清明節的特色飲食。金門因春捲皮在烤熱的煎盤上來回擦拭,稱為「擦餅」或「拭餅」,也有人取諧音稱「七餅」或是春捲。

參與的老人家有的包的很上手,輕輕鬆鬆就包了一個超大的「七餅」享用,有的則因為包的不夠紮實,讓「七餅」破掉,笑著說「功夫不好」,在場的護理師也把握機會教導老人家如何吃得營養又健康,有的還貼心幫老人家包「七餅」讓長輩們享用。

金寧鄉長楊忠俊則表示,金門和台灣包的內餡不同。台灣主要是豆芽菜、高麗菜、叉燒肉、酸菜、菜脯、蛋酥;金門則是有紅蘿蔔、豆乾、豌豆、香菇、芹菜、蒜苗、韭菜、五花肉等,所有食材都要切成細細的長條,相當費工。

金寧鄉衛生所主任吳國斌表示,人口高齡化,社區對於高齡友善發展更加重視,為促進青銀共融、降低跨齡的代溝,發展高齡友善的社區,衛生所近年來不斷藉由活動達到老少共學、經驗與技藝薪傳的互動。他也感謝古寧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鎗的支持,還有志工的支援下協助製作七餅美食,讓參與的長輩都相當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