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3-30 12:20 聯合報 / 記者 張睿廷
/新北即時報導
侯友宜表示,新北推動公私合作,不只打造社會安全網,也提供更好的居住品質。記者張睿廷/攝影
 
新北市為了滿足各類福利人口不同的需求,社會局運用民間力量,以私公協力的方式,創造福利善的循環,使照顧面更全方位、供給面更精緻入味,以創造「新北友好市」。例如3年內增加超過1萬個守門員,將社會安全網更密織成「社區安全網」,以防治高風險家庭的發生。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30日在市政會議中,以「民力千斤頂、福利善循環」為題,細數自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以來,各類社會福利的施政成果,包含公托翻倍成長、里里銀髮俱樂部等市長政見的實踐。

張錦麗說,新北市利用私公協力、跨域合作和資訊整合,廣布社區據點,以提供多元福利服務,新增4788處據點,包含身障、兒少、老人、婦女、保護性和其他等。也推動許多福利方案,例如全齡高風險整合型安全網、惜食分享網、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等,均有具體成效,感謝市府各局處和29區公所的全力協助。

張錦麗表示,全市現在已設置102家公托,收托量一都抵五都;加上公托合作聯盟、居家保母等,新北家外托育率已達41%,超越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36%,希望幫助年輕父母照顧幼兒,也才能鼓勵生育,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張錦麗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11年來成長1倍,目前已超過65萬大關,占全市人口比16.38%,每年還以3至4萬成長。面對銀髮海嘯,新北市推動里里銀髮俱樂部,目前全市已有1596處,讓長輩得以在地就養、健康安老。

張錦麗指出,新北市有17多萬的身心障礙人口,3年多來增加各式服務據點,包含小作所、日照中心和居住家園等,共照顧了3734個身心障礙家庭;另推動輔具超音速,特約廠商遍布全台1082家,主動幫民眾請款補助;還有二手輔具免費送,4年來共回收4.2萬件,經清消後媒合送出3.7萬件,節省公帑3億元。

侯友宜表示,政府資源有限、民力無窮。新北市每人平均4萬多預算,相較於台北市民6萬多,差距明顯,加上幅員遼闊,要滿足各類型的福利需求確屬不易;不過,新北市也是最有愛心、最溫暖的城市,有5千多個人民團體,加上企業、宮廟、教會等組織,以及17多萬的志工,這些豐沛的民間資源,時常挹注新北,使新北在推動各項福利方案,像是有活水泉源、綿綿不絕。

侯友宜舉例,像是針對社會安全網,新北市就運用四大超商幸福保衛站、愛心大平台待用餐、基層診所、藥局、溫心天使等綿密的社區網絡做為防護,3年內增加超過1萬個守門員,將社會安全網更密織成「社區安全網」,以防治高風險家庭的發生。

侯友宜表示,未來要加強獨居長輩和身障朋友的照顧,增加緊急救援服務,增設無障礙環境,讓獨居長輩無論在居家、生活、行動、身心、保護等五大面向都能獲得安全;輔具服務要更Easy Go,開發免紙本、免寄送、免來電的APP,運用爬梯機結合長照車隊Party-Bus,加上全市扣除歷年汰舊換新後有近500輛的復康巴士營運,提供身障朋友和失能長輩更貼心的服務。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的捐贈管道也會更多元,讓有心行善者有去處,有需求者有來源,共創「新北友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