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2年3月30日 週三 下午3:44
▲永康就業中心今年規劃「銀髮人才職場重返研習班」及「銀髮人力職能躍升課程」,讓中高齡求職者了解職業興趣、建立職場信心。(記者李嘉祥攝)

 
近年來高齡議題逐漸被重視,穩定中高齡就業、減少勞動力人口流失是政府努力方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永康就業中心今年特規劃「銀髮人才職場重返研習班」及「銀髮人力職能躍升課程」,讓中高齡求職者了解職業興趣、建立職場信心。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為提升中高齡及高齡者勞動市場勞動參與率及就業意願,分署規劃各種提升中高齡就業能力及就業意願的方案,各地區就業服務中心皆有結合當地產業開辦的課程,協助中高齡者建立職場信心、搭配企業屬性及中高齡求職者就業職能需求,使就業更順暢,讓中高齡者繼續發揮所能,再創職涯第二春。想找工作或技能培訓者,或企業想找尋資深長才人力,均可上台灣就業通查詢。

60歲的阿英從事廚助工作超過30年,因疫情結束營業,擔心年紀大不知能否嘗試其他產業,到永康就業中心尋求協助,經就服員建議參加去年「銀髮人才職場重返研習班」,包括基礎防疫實名制、google地圖導航實際工作體驗、前輩經驗分享,並完成人生中第一份個人履歷,課程結束後隨即銜接徵才面試,挑戰新興產業居家清潔服務,錄取就業至今近一年。阿英說,剛開始很怕做改變,擔心無法勝任,但透過公司帶領及就業中心協助,現在覺得很有成就感,不但學得一技之長,也學會了如何用手機,讓他跟年輕人更貼近。

前年參與永康就業中心銀髮人力職能躍升課程的日盛發公司,透過課程了解僱用中高齡者的好處,對職場倫理更為重視。該公司經理指出,以前對中高齡僱用有所顧忌,覺得中高齡者體能較差,自我觀念較強,但了解後加強職前訓練,由現場督導帶領精進本職學能,目前已進用近4成的中高齡民眾,最大好處是穩定性高,希望更多的企業能給中高齡者就業機會。

永康就業中心主任黃豐弟頡指出,中高齡或退休再就業求職者普遍科技資訊能力不足、勞動體力欠佳、或需配合家庭照顧,過往皆從事相近產業中高齡民眾,對不同領域工作缺乏自信或有更多調適問題,雲嘉南分署推出一系列銀髮求職者小團體課程,其中「銀髮人才職場重返研習班」安排進行產職業及自我探索課程;「銀髮人才職能躍升課程」則規劃強化職場軟實力並提升就業核心;最後導入「職場就業見習前哨班」進行企業實地參訪、體驗操作並陪同面試,對銀髮人才職場重返研習班、職能躍升課程有興趣民眾可踴躍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