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3-14 18:17 聯合報 / 記者
 
台灣65歲以上長者人口今年1月達到380萬人。圖/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65歲以上長者人口今年1月達到380萬人,為幫助國人及早辨識失能警訊,國健署去年委託468家醫療院所主動出擊,為其中7.7萬名長者評估世界衛生組織所歸納的六項指標,發現15%長者至少有一項指標異常。全國還有更多長者不曾接受評估,自身警訊渾然不覺,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今年進一步推出六項指標的「自評版量表」,建議家有65歲以上長輩者每三個月自評一次,自覺狀態有變時,也要趕快自評,並且尋求進一步專業協助。

吳建遠表示,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延緩失能的關鍵六大指標,也是這份自評版的「長者功能評估」的重點所在,都是長者過著有尊嚴的生活所必需的功能。去年試辦計畫是由185家衛生所、183家診所、100家醫院,共468家醫療院所的專業人員,在診間或舉辦社區活動的場合,為民眾評估這些指標。

吳建遠指出,試辦期間一共服務7.7萬名長輩,發現其中1.2萬人至少有一項功能指標出現異常,其中以行動、認知、視力的異常最為普遍,分別占7.6%、4.1%、3.3%。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胡怡君表示,行動能力退化會導致照護負擔增加,若能及早介入,可以有效改善或是維持長者的行動能力、延緩衰退。

胡怡君表示,至於認知功能指標的異常,可能與大腦或心血管疾病有關,視力受損則會影響行走和平衡,提高跌倒風險,也會衍生焦慮或沮喪等情緒、影響長輩的人際關係。其他常見的指標還包括聽力障礙、營養不良、憂鬱,如果沒有進行治療,可能會導致衰弱、社會隔離,增加跌倒風險。

吳建遠表示,年滿65歲以上長者,建議每三個月定期自評,如果自己或家人感覺到上述功能有變差,也要進行自我檢測。只要到國健署網站即可下載量表,如果發現任何一項功能有異常,可掃描量表上的QR code,查詢住家附近的健康資源並尋求協助。

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