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3月21日
長輩們合影
 
以「懷舊治療」觸發失智長輩的記憶,由慈濟科技大學負責的「格督善原鄉睿智照顧學堂」,特別安排「太魯閣族文化傳統課」,透過藤編製作,既連結過往回憶,也促進長輩們使用手部肌肉、獲得成就感。


在太魯閣族文化中,向來是「男編女織」,家中各種儲物器具,都由男子藤編製作。74歲的Boxin阿公,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藤編,雖然課程中的背籃與自己編過的不一樣,他還是很快就掌握絕竅,「自信全開」的模樣,完全沒有平時的沉默。


為失智長輩們找回過去的記憶,「格督善原鄉睿智照顧學堂」特別安排文化傳統課,以太魯閣族傳統工藝文化為主軸,設計在地化的「懷舊治療」課程。計畫助理,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四技二年級張苡恩同學就說,阿公阿嬤們邊做邊回味過去的生活,不僅參與度提高,也很明顯地開朗許多。


雖然過去太魯閣族文化技藝是「男女分明」,不過,課程以體驗為主,阿嬤們也嘗試編起藤籃,而阿公們更是展現「主場優勢」,過去打獵與生活的記憶湧現,不僅增加語言與溝通的能力,也為失智長輩們找回過去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