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2022年3月14日
▲竹山鎮內海拔最高的大鞍社區服務照顧據點開設。(竹山鎮公所提供)
竹山鎮內海拔最高的大鞍社區發展協會這個月開始辦理水保局綠色照顧-綠陪伴計畫,總共有二十多位長者到奉聖宮來上課,有了大鞍社區的綠陪伴計畫,竹山鎮兩年多來的努力,終於完成了竹山鎮社區服務照顧據點最後一塊拼圖,使鎮內的社區照顧服務更臻完善。

鎮內三十四個社區,僅餘大鞍社區尚未開辦社區照顧據點,對於大鞍社區長輩的照顧計畫,一直是公所努力輔導的目標,由於地區地處偏遠、地廣人稀、人口外流、社區場地受限等,其中社區所面臨的最大問題為是否有足夠的長輩來上課?但社區長輩照顧的需求不能等,在公所積極輔導與社區克服萬難、社區與里長共同努力號召人員,終於在今年三月開辦綠色照顧計畫。

原本最擔心的學員問題,報名結果超乎預期,不僅達到規定人數,還一直陸續報名中,讓人相當感動。大鞍社區並發揮資源連結專長,結合各種不同領域專家來到大鞍社區上課,包含:中醫師養生健走、綠色療癒盆栽製作…等,都讓長輩有新的社區體驗。

目前鎮內總共有三十四個社區發展協會,總共設立三十八個社區照顧據點,包含社政C、醫事C、失智據點、關懷照顧據點、綠色照顧計畫-綠陪伴等。每個社區有一至二個據點,讓長輩能在自己在長久居住的地方在地老化。

鎮長陳東睦表示,為了讓長輩能有更豐富的生活,一0九年起也啟動了長照交通車,讓長輩能跨區上課,透過每天到社區與大家互動,延緩身體、腦力、心智的退化,更讓他們的生活能更多采多姿,再加上鎮內自行培訓「延緩失能及預防失智照護」的專業老師,相信竹山的長者照顧定能越來越完善,幸福感也會越來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