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3-12 15:57 聯合報 / 記者 江良誠/南投即時報導
慈濟志工在獨居長者家中裝設LED燈,提升室內照明。圖/讀者提供
 
「跌倒」是老人事故傷害死因第2名,特別是浴室、客廳、臥室最危險,慈濟志工今天到草屯鎮復興里為弱勢和獨居長者家中安裝扶手、止滑墊並改善室內照明,也將獨居長者列為居家關懷對象,讓老人家生活更安全。

光復里80多歲老先生多年前車禍,撞斷左大腿只能坐輪椅,妻子三度中風,兒子又在外地工作,只能定期回家探望。家門前原設有坡道,但坡度陡相當危險,慈濟志工在坡道上裝設扶手,讓老夫妻進出較安全,臥室洗手間也裝扶手避免跌倒。

另一戶受助對象,老先生多年前突然昏倒在地、送醫院急救但身體失能、需坐輪椅過日子,志工在他家門口裝設不鏽鋼無障礙坡道,方便輪椅進出,浴廁馬桶邊裝防跌扶手。

還有一對高齡96歲的老夫婦,因兒子往生,女兒常回來打理家庭關心父母,志工則在家中樓梯口裝置LED燈照明、浴廁洗臉盆裝安全扶手及地面鋪設防跌止滑墊。

慈濟基金會表示,台灣預估在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為預防及降低長者跌倒風險,慈濟推動長者居家安全改善方案,免費加裝安全扶手、地面止滑、照明改善、無障礙空間等多項修繕居家安全補助。

國內疫情稍緩,志工到里鄰長提報的社區獨居長者家庭訪視,了解長者家中狀況與需求,施作防跌、止滑、照明等安全設施,也將有需求的長者列入居家關懷戶。草屯鎮復興里長林建男說,感謝慈濟基金會和志工在關懷,尤其是對弱勢和獨居長者的協助,讓老人家生活更安全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