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4月1日 週五 下午6:46
 
台南市 / 劉漢生 邱顯雄 蕭雅心 報導

台南一名60多歲婦人吃麻糬噎住,呼吸困難,家人嚇壞趕緊求救,但當救護人員到場時婦人已經昏了過去,趕緊用鉗子夾出卡在呼吸道裡的麻糬,才救回她一命,消防局指出,異物梗塞的黃金救援時間只有短短4到6分鐘,長輩或年幼孩童,吃黏性較高或難咀嚼的食物,像是麻糬、湯圓、紅龜粿等都一定要特別當心。

救護人員趕到場,發現婦人,已經沒有意識,立刻用鉗子,伸進她的嘴巴裡,夾出一塊又一塊的麻糬,還好沒多久,患者就清醒過來,能夠順利呼吸,被送往醫院,進行觀察,台南消防局第六大隊和緯高級救護隊顏維廷說:「到達現場接觸到她已經無法發出聲音,癱軟無力,已經是呈現嚴重異物梗塞的情形。」

台南這名60多歲婦人,吃麻糬被噎住,從鬼門關前救回她一命,不過,如果身旁的人被噎到,哈姆立克法,只適用在,有意識的患者身上,台南消防局第六大隊和緯高級救護隊顏維廷說:「當他無法排除失去意識的時候,我們讓他平躺下來,確定他口中有無異物,若是都沒有發現,我們可以實施胸部按壓,將異物排除。」像是百頁豆腐,紅龜粿甚至湯圓,過去都有老人家,吃到噎住險些喪命,救護員提醒,像老人或孩童,吃黏性較高,或難咀嚼的食物,最好剪成小塊,細嚼慢嚥,避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