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林亞男 王皓宇
2022年4月10日
全台具備可接種疫苗條件的人口中,有將近20%,連第一劑都還沒施打,公衛專家推估,這些人當中,有8成是75歲以上老人。這波病毒,怕就怕在老人重症及死亡,香港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就算足不出戶好了,透過環境感染、家戶傳播,沒施打疫苗的年長者,也可能會中鏢,這時候,提高社區免疫保護力成為最重要的事情。

中正區永昌里長陳玟如:「你沒有打預防針?」

里民:「沒有,她在看醫生要怎麼打?」

中正區永昌里長陳玟如:「現在要你打,你要打嗎?」

里民:「我不要打。」

到里上與里民互動,關心還沒有打疫苗的老人家。

中正區永昌里民周媽媽:「他也說我勇,你也說我勇。」

周媽媽看起來很硬朗,但因為患有心血管疾病,又聽說疫苗有副作用,不敢隨便拿自己身體做實驗。

中正區永昌里民周先生:「高血壓啦什麼一大堆,她怕打了出問題,我也怕。」

中正區永昌里,人口結構嚴重高齡化,里長陳玟如透露,里內1千多名老人家,佔了總人數的5分之1。同一條巷子閉著眼睛找,都能撞到還沒打疫苗的人。

中正區永昌里長陳玟如vs.里民:「我先生(沒打)他沒有打疫苗,我天天勸他,勸他很多次啊,他就是怕東怕西啊。」

為了鼓勵長者接種,中央提供500元禮券,北市府也宣布再加碼500,但給了胡蘿蔔,長者的心還是很難動搖。

中正區永昌里長陳玟如:「(你會不會說,擔心勸導對方,打完疫苗身體不適找你算帳怎麼辦),這個喔,當然是會啊。」

全台第一劑施打人次,1948萬2724人,第二劑1833萬323人,第三劑1203萬1990人,也就是說,有將近630萬人(629萬8333)還沒打第三劑。公衛專家估計,那20%連第一劑都不打的人口中,75歲以上老人就佔了八成。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這就是我們今天非常擔心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與病毒共存,不能讓它無限制成長,因為香港跟韓國掛就掛在這群人,因為它的感染力太高的時候就會打到這群16%差不多16%沒打疫苗的老人。」

陳秀熙從社區觀察,台灣老人家,不論口罩政策或社交距離上都相當遵守,疫情一嚴重,就減少出門頻率,但BA.2病毒株,家戶傳播力強,家庭成員將病毒帶回家,傳染給沒打疫苗的老人,不是不可能。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有什麼解套,其實我覺得老人家在上次75歲的AZ疫苗緩打潮那次,其實有點影響到他們對於施打的意願,所以這次如果我們再有機會,我們是不是可以給老人家有個選擇,就是給他打目前台灣已經有訂購的Novavax因為它是次蛋白。」

記者王皓宇:「Omicron病毒可以1個人傳10人,要整體清零很不容易,醫界就呼籲心肺功能不佳的老年人要加強接種,但台灣還是有很多老年人不願意接種疫苗,儘管待在家中也不一定安全,因為台灣公寓多,病毒可能透過環境感染的方式擴散出去。」

例如中和社區公寓,就發生疑似環境感染,不同樓層群聚,頂樓加蓋管道間不通風、氣溶膠傳染,一戶染疫,病毒就在公寓中飄散開來。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環境被汙染比如說樓梯間的把手電梯的按鈕,第二個方式其實最近大家比較擔心,經過空調,因為空調本身很多排風管,其實是通的,我這個房間的病毒可以跑到你那個房間去,還有一種方式經過下水道,因為這個病毒會從腸胃道排出去。」

環境感染,之前就有香港社會住宅及高雄鳳山的前車之鑑,除了公共區域加強清消,也要保持空氣流通,根據國外研究,自然通風能降低33%感染。

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未來後疫情感控大樓的一個水準的話,那就要有能力說像換風區能夠說在建築物裡面有疫情發生的時候,能夠把換風區關掉,每一個排風通風都是一個獨立的管線。」

病毒蔓延中,第一要務,是防止長者重症及死亡,該怎麼做,專家提醒,能打疫苗的趕快打,至少可以提升整體社區免疫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