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6/5 14:50(6/5 16:09 更新)
日本閒置房屋逐年增加,如何減少空房率或活化使用資產,政府、企業都投注相當多的心力。網路截圖
 
【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綜合報導】日本空屋率逐年攀升,閒置房屋面積已超過3.6萬平方公里,等於全台灣的土地面積!該國許多長者在沒有指定遺產繼承人的狀況下過世,導致房屋產權難以釐清,使該國空房率於2033年恐超過30%。而社區與企業正透過將空屋打造為公共建設、建置尋屋族與閒置房屋的配對平台等方式,改善空屋率居高不下的問題。

空屋面積超過台灣

空無一人的房子聳立在郊區,周遭植被長年沒有修剪,這種場景在日本愈來愈常見。《日本時報》報導,因為該國高齡化問題嚴重,連年出現人口負成長的狀況。數據統計指出,2018年日本共有850萬戶的空屋,佔整體住房的14%;而到了2033年,空房率的數字恐超過30%。

目前日本無人居住房屋的面積超過3萬6千平方公里,超過整個台灣(包含離島)的土地面積。除了人口加速老化之外,導致空屋率高居不下的原因,還有「產權所有人在沒有指定繼承人的情況下過世」、「房屋有多個繼承人,導致住屋糾紛,而使建築物空置」或「住戶在沒有進行地址變更的狀況就搬離原本的住屋」等。

去年4月,此問題已引起日本政府關注,對《房地登記法》進行了全面改革,規定如果住戶過世時,仍沒有登記繼承人,則將針對建造房屋的業主進行罰款。另外,也明訂在哪些狀況,政府可以合法徵用廢棄房產。然而,產業分析師指出,立法未能有效「減少全國廢棄房產的總數」。

改造成社區公設

因此,企業與社區共同絞盡腦汁,如石川縣的城市輪島社區與社福機構合作,將廢棄的房產轉變為充滿活力的社區空間,將舊住宅改造為蕎麥麵餐廳、醫護設施、體育場等。社福機構負責人佐佐木表示,當地市民相當保護在地的財產,在取得這些措施時,遇到許多困難,但在經過溝通討論後,年少、年長者目前都樂於使用這些措施。

此外,有業者注意到空屋問題日益嚴重,肇因於廢棄屋不僅難以轉售,還有財產稅、遺產稅等額外費用。業者對此祭出「空屋」的服務,建立媒合尋屋族與閒置空屋的平台,讓雙方在不需要支付額外費用的情況下,就可以進行媒合,該平台高達9成的房屋都已經成功轉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