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03 18:57 經濟日報 / 記者
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高雄市仁武區明山慈安居牙科診療間今天啟,機構長輩看牙無需外出,牙醫師公會會排班進駐服務。記者王昭月/攝影
 
長輩上年紀牙口易變差,長照機構住民更常因行動不便、看牙困難,導致健康日益惡化,不過今天起高市仁武區明山慈安居等3家長照機構的牙醫診療間同步開設,未來熱忱牙醫會排班進駐服務,替老人家照護口腔,重拾健康。

獲衛福部社家署補助,設於明山慈安居老人養護中心、高雄仁愛之家及社會局仁愛之家的牙科診療間今天同步啟用。每周5天上、下午時段,由牙醫師排班看診,提供老人假牙篩檢,牙齒補綴、牙周病、蛀牙、缺牙等治療,3個月內可望幫機構內長輩看過一輪。

高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堅銘說,一般人20歲起就可能罹患牙周病,細菌自口腔進到血液系統,對糖尿病、高血壓、心腎功能欠佳民眾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長輩只要把口腔照顧好,就能避免系統性疾病上身,且咀嚼功能變好,吸收好,腸胃負擔變小,就能重拾健康。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建志指全台現有29處機構診療據點,300多名牙醫投入看診,照顧弱勢老人的牙口健康。長照機構內,上呼吸道感染居10大死因第3名,住民若能把口腔照顧好,約可降低31%的罹患率,善用健保更可降至60%。尤其失智長輩,疏於刷牙,平均牙齒會掉落13.7顆!

「瑞士重視牙齒照顧,至80歲才稱得上是老人」,陳建志說,長輩牙口好,自己能進食,就不必仰賴他人照顧,牙醫師全聯會也會從機構做起,把老人的牙口健康照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