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06 10:17 聯合報 / 記者
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李秉穎說,未來每天增加500人、1000人,「什麼可能性都有」,無法完全精準預測。記者沈能元/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指揮中心昨公布,本土個案新增216人,創下今年疫情單日新高。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疫情還沒到高峰仍在發展中。」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目前台灣疫情才剛開始,現在要注意安養機構防疫措施,應盡速讓入住長者接種第三劑疫苗。此外,台灣現在處在「清零」、「與病毒共存」間的灰色地帶稱為「類共存」。

台大兒童院長黃立民表示,依目前疫情發展,隨時可能出現單日千例。李秉穎接受訪問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指出,未來每天增加500人、1000人,「什麼可能性都有」,未來有許多變數,無法完全精準預測,目前這波疫情就是每天以新增數百人的情形持續增加,的確還沒走到高峰,因有許多隱形傳播鏈,不在控制範圍內,但大家配合防疫政策,也不見得會完全失控。

李秉穎說,台灣目前疫情與前幾個月相差很多,可以看到所有賣場、路上都擠滿人,大家對疫情有所鬆懈,疫情控制的沒有像以前那麼好,但還是要控制,避免出現大規模確診病例,降低對醫療量能的衝擊,現在疫情還是會上下波動,如果R0值超過1,也就是說,一個人傳染超過一個人時,總有一天單日確診病例會到1000人。

現在疫情是要走向「清零」或「與病毒共存」最近引發爭議。李秉穎說,大家傳統的想法是「清零」或「與病毒共存」二選一,但現在台灣的狀況,應是由「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的過渡期,可以說是「類共存」,他認為這是非常長的路,因此現在還不可以放棄防疫,如果放鬆防疫,疫情將會馬上爆炸。

李秉穎說,目前指揮中心數據顯示,約99%確診患者都是輕症,但現在只是疫情開始,確診者都是活動力強的年輕族群,但若病毒進入收容老人的地方,如安養機構或家中老人,那是非常可怕的,可能會拖垮醫療量能,這對台灣會是非常大的考驗。

「當出現社區大規模流行,根據日本統計,死亡個案大多是住在安養機構的老人。」李秉穎說,尤其台灣老人的疫苗接種率低,一旦安養機構出現疫情,可能會增加重症個案比例,改變輕症比例,壓縮醫療機構收治能量,老人防範要嚴謹,提高第三劑疫苗接種率,但要提高老人疫苗接種率「很困難也很頭痛。」全台灣縣市首長進行比賽,看誰可以讓老人族群疫苗接種率提高至90%。

李秉穎說,台灣疫情正值過渡期,希望可以安然度過,但如果發生無法應付的疫情,不排除再提升防疫警戒,不過如此一來,經濟會受到影響,因此現在還是要守住疫情。「台灣的疫情有如走在吊橋上,現在就是慢慢走,不能跑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