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06 10:35聯合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李秉穎說,輕症及無症狀在家隔離,抗病毒藥物是否足夠供應將是關鍵。記者沈能元/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一天達1500例確診,將評估啟動輕症及無症狀者在家隔離。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輕症及無症狀者在家隔離措施,指揮中心這兩天才開始討論,目前尚未擬定相關指引,此措施雖然不一定會實施,但就是不想回到去年嚴格管控情形,原因是世界都在開放,台灣不可能一直鎖國。

李秉穎接受訪問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指出,往後如果真的要讓輕症及無症狀者在家隔離,「抗病毒藥物來源有限,這是最大的困難。」因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時機,應是在發病後、輕症階段,愈早使用治療效果愈好,就是要預防重症,但抗病毒藥物供應有限,如果可以穩定提供,對於輕症居家照顧會比較安全。

輕症及無症狀居家隔離有無擬定相關指引?李秉穎說,目前還沒聽說有相關指引,可能就是提供衛教資訊,沒有感染在家,不能外出,避免把病毒傳染給病人,自己的症狀有無哪些需要注意或要通知哪些單位,應該要進行規劃。

陳時中昨說,疫情還沒到高峰。李秉穎說,「這是有可能的」,陳應該知道哪裡還有隱形傳染鏈,若傳染鏈愈多,病例數還會一直增加,主要是邊境有放鬆,但這是沒辦法的,據統計,入境者中約2~3%的確診患者會被遺漏,如果一個人可以傳給三個人,一個月單日確診病例就有1000人,因此仍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如此疫情就不會太快擴散。

李秉穎說,社區疫情大流行,接下來容易感染的族群為老人與孩童,老人是疫苗接種率低,5至12歲孩童是尚未接種疫苗,目前就是要盡速提升老人的疫苗接種率,並加速開放5至12歲孩童接種疫苗。至於,青少年若間隔三個月可接種第三劑疫苗,時間到期就應施打。

李秉穎指出,疫情雖然緊繃,但民眾還是可以到餐廳用餐,但要注意脫下口罩用餐時,雙手不要摸眼、鼻、口,避免病毒入侵粘膜,增加染疫風險,如廁後,最好使用感應是水龍頭,避免接觸水龍頭把手,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