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07 14:52聯合報 記者謝承恩、楊雅棠、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吳明賢指出,Omicron死亡和重症個案多已知有高風險的老人慢性病患者,這些人不大讓他居家隔離,而是只有輕症或無症狀者。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本土個案一周內突破3百例確診,指揮中心將以「減災」為目標避免醫療量能超載,「輕症在家」隔離也在未來擬定方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根據居家輕症隔離,也會擬定相關指引讓專家討論,若未遵守隔離規定將有罰則。

此外對於去年面對本土疫情有配發血壓機等需求,避免無症狀及快樂缺氧等狀況,但這一波Omicron疫情少有這樣的訴求。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指出,Omicron死亡和重症個案多已知有高風險的老人慢性病患者,這些人不大讓他居家隔離,而是只有輕症或無症狀者。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指揮中心備有18000台血氧機可供調度,還可以增加採購量,另有3000台血氧機在集中檢疫所,其他則分配各縣市政府運用。

羅一鈞表示,目前Omicron這波疫情,於國內外觀察出現缺氧很少見,集中檢疫所目前還沒有發現患者因為缺氧需要後送到醫院,但未來確診數量增多後,不保證不會發生,因此居家照護後續仍是需要注意的指標。

若未來有需要不見得每個人都會配一台,而是會按照患者風險高低配發,例如年輕沒有慢性病的需求就沒有年長者高,而入住集中檢疫所者也可以即時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