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10 17:23 聯合報 / 記者
翁至成/新北即時報導
海山警方日前協助一名患有失智症的7旬婦人返家。記者翁至成/翻攝
 
新北市板橋區一名7旬老太太,日前在醫院徘徊不離開,護士詢問「什麼事?」只見她頻頻稱「我要找我爸爸」,護士跟她交談後發現有異,懷疑是「走失的老太太」報警求助。警方趕抵,確認身分後,知悉她患有失智症忘記家父已離世,安撫情緒後聯絡家屬帶回,她兒子感激不已。

新北市警海山分局海山派出所警員林容世,日前獲報醫院疑似有走失的老人,趕抵了解。一走進醫院,就看到該名老婦人在門前走來走去,尋找醫護人員搭話,想問「爸爸到底在哪一間病房」。

警方上前輕聲問「阿嬤怎麼了」,只見她聲音遲緩的回答「我要找爸爸」,林員問「找爸爸做什麼?」,她回「爸爸住院了,我來醫院探望他」,林員透過警政系統查詢她爸爸名字,孰料發現她爸爸早已離世。

爸爸過世,當然就不可能在醫院住院,林員本想當場表明狀況,但猜測她可能是患有失智症,於是先聯絡她家人,才發現果然她的兒子也在找走失的7旬母親,遂通知他帶回母親。

兒子到場,低聲跟警方說家母患有失智症,常誤以為爸爸還在世、在醫院住院,非常感謝警方熱心幫忙母親返家;林員則說明,患有失智症的長輩對於過往記憶較清晰,所以要更注意長者的行動,避免發生憾事。

海山警方呼籲,民眾應多關心家中長者的外出動態,若擔心走失,可至市政府社會局登記配戴留有聯絡方式的「愛心手環」或「愛心項鍊」,內有NFC感應晶片記載個案編號及資料,警方獲報後,就能迅速查明身分,守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