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2年4月7日
配合交通部四季交安專案,台北市交通局昨(七)日召開記者會。北市警察局執法組組長黃孝勳表示,行人違規主要以闖紅燈、違規穿越馬路居多,其中,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占比最多,因為路權觀念差、反應速度較慢,以致違規後容易造成事故。根據統計資料,去年北市行人違規逾二萬五千二百多件,六十五歲以上行人違規逾四千三百件,占比百分之十七‧三二。

北市交通局公布去年路口違規取締,車不讓人及行人違規十大路口,提醒民眾重視用路安全,並且尊重自己及其他用路人。此外,記者會公布酒駕事故死傷件數,相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一‧五二,北市府持續去年第四季酒駕執法,由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執行「取締酒後駕車大執法」專案,第一季取締件數為一千一百多件,相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十五件。

此外,為深化酒駕零容忍、酒後宿醉不開車、宿醉不開車找代駕才上道等,運用多元媒體管道加強宣傳,對頗受好評的「酒後代駕」大力推動,第一季服務件數逾一萬六千七百多件,相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九,統計今年第一季酒駕事故傷亡件數,相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一‧五二。

此外,北市警察局也公布「車不讓人」取締標準,主要是車輛前緣離行人三公尺以內,以及去年取締違規車不讓人及行人違規前十大路口。車不讓人主要以「忠孝東路」最多,排名前五路口就有三路口進榜,分析原因就是商圈車流量大,包括第一名忠孝東路與基隆路口,第二名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口,第五名忠孝東路與松山路口,其他還有第三名中正路與文林路口,第四名中華路與成都路口。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政府西大門路口部分,常有車不讓人情況發生,特別是夜間七點以後時段,行人專用號誌出現小綠人,此時行人走斑馬線,但西大門正前方公車、汽車等車輛,也因過幾秒亮起綠燈,許多車輛加速左轉衝過去,常會造成行人無法通行甚至受到驚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