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2022年4月4日
▲草屯療養院日照中心教導阿公阿嬤多肉植物栽種療癒。(圖:草療提供)
 
清明時節為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大家忙著掃墓祭祖之外,民間還有插柳枝、放風箏、取薪火、畫蛋、鬥雞、盪鞦韆等活動,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附設南投縣公立社區長照機構(日照中心),與親愛的長輩們歡度不同清明時節,共同創造回憶。阿公阿嬤們以往在清明節只熟悉祭祀相關活動,於日昨辦理「療癒系解憂~多肉植物栽種」,感覺非常新鮮有趣,盡情享受多肉所帶來的「小確幸」。

雖然阿公阿嬤們年事已高,雖然都第一次接觸但對自己的盆栽仍是非常有自己的想法。護理師及照服員表示「盆栽的製作可以表現出自己的心情與期待,每個人都有非常創意的想法;另外透過任何植物的種植,看著自己完成的盆栽與種植,也能有效達到抒壓的效果。」

阿公阿嬤們在護理師及照服員的指導之下,紛紛使出渾身解術,工作人員在一旁當助手,製作屬於自己的完美多肉盆栽。多肉植物的神奇之處還在於,不論怎麼組合,都可以發現不一樣的驚喜;從長輩一雙雙靈巧的雙手和奇思的大腦中誕生出了一盆盆可愛的多肉,盡情綻放著美麗。

林阿嬤熱情分享,我很愛種植植物只是家裡空間太小,加上小孩擔心我太辛苦就不讓我種植,這次在日照學得多肉好特別、好新鮮。李阿公表示,剛來到日照中心沒多久,這裡的環境及氛圍我很喜歡,除了每日有特殊課程外,每個節日都會提醒並辦理活動,讓我不會忘了每個節日。這次清明辦的活動更特別,之前看到的植物都是青菜這次見到多肉植物還以為是可以吃的食物,被其他長者說笑一番,帶給大家歡樂也蠻好的。大家陸續分享栽種的經驗,活動在歡笑聲中畫下句點,最後的大合照記錄了長輩美好的回憶。

老人次專科醫師黃冠綸表示,盆栽的製作可以呈現自己的心情與期待,長輩們都能有非常創意的想法,此外,還可放鬆心情、達抒壓的效果,讓長輩們歡喜參與,生活能更加充實美好,開心度過每一天。機構負責人藍祚鴻院長表示,草屯療養院開辦草屯療養院附設南投縣公立社區長照機構(日照中心),為社區長者提供優質、幸福、安心的日間照顧,歡迎有需要的鄉親善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