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14 04:59 聯合報 / 陳珮瀅/媒體工作者(新北市)
 
一月底,台北市成為六都第一個超高齡直轄市。預計到二○二五年,全台灣將成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高齡化將成六都的共同挑戰。 記者林俊良/攝影
 
報載台北市邁入超高齡社會居六都之冠。在台北市超高齡長者中,絕大多數為健康老人,他們行動自如,因此友善的大眾運輸系統,是最貼近超高齡社會的需求,尤其是公車。雖然近來大台北地區公車硬體多有改善,但是針對超高齡乘客,社會可以有更多作為。

首先,請駕駛仿效日本公車,待所有上下車乘客皆就定位後,再大聲提醒起步。前幾日,筆者於台北市區搭乘公車,當所有鄰近門口的乘客下車後,一位柱著拐杖的長輩才緩緩起身,輕喊下車,由於門口已無乘客,公車正要起步,聽到其他乘客提醒才又煞車,以致這位長輩往後傾倒,所幸身後另一位長輩乘客箭步攔下,令長輩得以緩衝無礙地下車!

筆者也搭過耐心等候乘客上下車、提醒乘客抓緊扶手,甚至每站皆大聲報站名的友善駕駛。而且去年搭乘公車,凡經路口左右轉時,駕駛們似乎都被規定應暫停,並邊比手勢邊喊著「左邊沒人、右邊沒人」後才起步前行;長輩們的聽力、視力、行動力已然遲緩,台北市是否可聯合鄰近城市,一同邀請客運業者思考針對長輩的標準駕駛流程?

再者,請提供駕駛中途休息站。以往來淡海與台北市的公車為例,去程終點即為回程起點,抵達總站約需兩個半小時,致駕駛常需臨停路邊公園洗手間如廁。當駕駛身心都受到尊重與照顧時,服務品質自當水到渠成。

最後,請長輩對自身有正向積極態度。長輩可以是社會的資產,可以是下一代尊敬學習的榜樣,營造青銀共好環境,友善的大眾運輸是最直接又廣義的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