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12 15:00 聯合報 / 記者
江良誠/南投即時報導
榮民之家發生行政人員幫失能榮民洗澡,還拍照記錄,立委馬文君要求退輔會停止並改善。圖/馬文君提供
 
退輔會推動「站起來,走出去」,鼓勵家屬及行政職員了解榮民長者健康狀況,及體會照服員的辛勞,原本立意良善,卻有榮家以「洗澡體驗營」為由,要求內勤行政職員排班替榮民盥洗,立委馬文君批評,這等於變相強迫職員幫人洗澡,既不專業也沒考慮失能長者感受。

馬文君說,榮民之家強迫行政人員排班替榮民長者盥洗,但是行政人員沒有受過照服員訓練,洗澡過程如果行動不便的榮民長者受傷該怎麼辦?職員替陌生長輩洗私密處,並不適當;榮家還把「洗澡體驗營」當成教學樣本,要求拍照當成績效呈報,即便是失能長者,退輔會有無考慮到榮民伯伯本身的感受,對榮民長者沒有同理心對待。

她說,退輔會的出發點是好意,但是方法用錯了,馬文君反映「洗澡體驗營」後,退輔會決定立刻停止行政職員幫榮民長者盥洗、拍照。

馬文君說,這些長者只是失能,並沒有失智,被人洗澡、拍照,雖然不能表達,但內心想必也相當難受。每個人都會變老,可能都有失能的一天,照顧這些長輩必須更專業,更要有同理心,尊重他們的感受,退輔會能及時修正錯誤,值得肯定。她也希望衛福部針對老人照顧制訂相關規範,讓長照甚至醫療機構,落實人本照護,給老人家專業、尊嚴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