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7-30 02:38 聯合報/ 記者 江婉儀/新北報導
高齡長輩由於身心理退化,以及用路習慣不佳等因素,發生交通安全事故比例增加。新北市社會局為提升高齡道安,培訓220名「路老師」和800名社區道安推廣員,透過道安教材的發想和動手做,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深入各社區推廣,提升高齡長輩的道安觀念。

「行經沒有號誌的路口要怎麼辦?」「晚上出門要穿什麼樣的衣服?」路老師陳嫣姿、黃淑惠在新莊中華培愛據點與長輩宣導道安,長輩異口同聲地說:「行經無號誌路口要先停落來,看無車再行;晚上要穿亮一點的衣服。」

擔任中華培愛據點主任的陳嫣姿表示,據點從周一到周五,提供社區亞健康的高齡長輩透過音樂律動、排舞等,以延緩長輩失智失能,但因地點就位在車水馬龍的中正路上,每次上、下課都要一再地提醒。

陳嫣姿說,近2年社會局和交通局採用設計動態教案,尤其教材是由學生和志工引導長輩一起動手做,像是道安大富翁,長輩在動手做已經有了觀念,在遊戲中又加強了記憶,提高他們外出的道安意識,減少事故的發生。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表示,新北老年人口每年以3萬多人增加,目前已突破65萬大關,約占全市人口16%,高齡交通事故以機車65%居多,步行占22%。分析肇事原因,主要是騎機車未依規定讓車、走路未依規定走行人穿越道等,而這些原因都跟高齡身心理退化或個人習慣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