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7月28日 週四 下午4:35
提供失智症長輩不同於一般長照機構的照顧方式,花蓮縣推出失智症團體家屋(Group Home)服務,以生活環境家庭化、照顧服務個別化的服務模式,24小時照護陪伴、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失智症團體家屋,收托醫師診斷中度(CDR2分以上)且具行動能力的失智長輩。家屋的空間規劃就如同一般家庭,有共用的客廳、餐廳、廚房、廁所及屬於長者的個人臥室、廁所。照服員會視長者的自理功能,提供生活協助,幫助失智症長輩安心在家屋內正常的生活。


花蓮縣50歲以上失智人口約為4千5百多人,為了減緩老年失智的速率,花蓮縣政府於北、中、南區布建五處失智共照中心,並於十三鄉鎮市設置三十七處失智社區照顧據點,讓五十歲以上疑似、極輕度、輕度與中度失智症者都有機會走出家門。


朱局長表示,目前花蓮開設第一間失智症團體家屋,每一單元最多照顧9人,現況有2單元,1位照顧服務員最多照顧3位失智長者,提供24小時照顧,減輕家屬照顧壓力,詳細可洽1966。